公公生病了,到底要自己顧還是請看護?

底下是一個在論壇裡的貼文,一位媽媽因為照顧問題的煩惱,結果引來大家的關注,想必很多人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阿福簡單節錄重點,並和大家分析這個問題該如何處理最好。

++++++++

        先說我嫁進婆家雖然已經10年了,但婆婆對我成見很深。

會上來發問,是因為最近婆婆無法自己照顧81歲的公公,所以上來我家住2天,如果公公適應良好的話,以後就讓不用工作的我,一週照顧5天。

 

現在的問題是,我雖然很想照顧公公,但是公公的狀況是有三高,需人扶,微失智,大小便常來不及。

而我沒有工作的原因是,我有二個幼稚園的小小孩要顧,這樣我等於要顧3個人。而我老公又常加班。

 

老實說,我很沒把握能顧得好,公公的求生意識很低除了吃飯之外的自理能力也很低,

我不覺得公公離開熟悉的環境會比較好,更何況是由我這個不太熟的媳婦幫他換內衣褲,

好像有傷到他的自尊心。而且他常流淚,說他要死了,我聽了也很難過,不知道該怎麼幫他。

 

我老公是覺得不要請外勞,我自己顧就好。但我真的沒把握。

很怕萬一把公公顧不好,婆婆會不會怪我。現在已經對我有成見了,以後我該怎麼辦?

++++++++

 

媳婦顧公公,好像天經地義吧。這樣才叫做難得、才叫做孝順。

但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電視上好像越來越常出現孝順媳婦與孝順兒子殺死久病爸媽再自殺的案子。

而鄰居往往很驚訝!

 

很多人容易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尤其揹著沈重的孝順包袱。

請看護不一定不孝呀,進安養中心也不叫棄養呀。

而通常越不孝的人才是越不當一回事的人,因為根本不會去擔心不會去在意爸媽怎麼過。

 

而一部份人呢,根本不清楚照顧是怎麼一回事,以為很輕鬆很簡單,只是陪伴而以。

最好的理解方法,就是叫他自己顧顧看,不要多2天就好!他馬上會對你立正站好。

 

以案例中的情況,自己有2個幼稚園小孩又要照顧微失智的公公,真的難保不會出現危險狀況。

尤其失智症是不會好的而且照顧失智症的患者最好有基本概念,不然會很辛苦。

失智患者很容易走失,要是走丟了,那該出門找嗎?難道放著家裡2個小小孩不管嗎?

這種狀況,沒有幫手是不行的!

 

照顧者不只心理壓力大,必需要自己懂得舒解。

另一方面,沒有專業知識概念要馬上接手照顧真的不容易。

告誡,如果你不小心變成照顧者的身份,一定要懂得尋求協助。

 

找看護是一個好方法,先讓看護協助一陣子,並學習一些相關的照顧技巧。

如果真的覺得自己沒問題了,再接手不失為一個好方式。再者,

我也覺得照顧者還是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即使是一個下午也好,讓自己抽離。這會是很大幫助。

 

如果請了看護分攤能幫忙照顧好公公,而你可以好好照顧自己,才有好心情陪公公聊天話家常,難道不會更好嗎?

 

勞動部評鑑A級仲介 /  合法專業引進 / 家樂福人力 

周一 ~ 周五     歡迎來電  02-2312-2608   0906-010-738

 

申請外勞,找家樂福人才;阿福真心推薦:更多相關外勞申請問題,也讀讀這篇吧!

<挑選優良外勞仲介 掌握5大重點 >

#外勞仲介 # 外勞費用 #台北外勞仲介推薦 #外籍看護 

arrow
arrow

    阿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